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毕业生>>正文
 
我院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毕业生创业事迹赢得媒体关注
2015-03-13 12:28  

近期,我院2008届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毕业生陈晓燕的创业事迹赢得了媒体的关注,我们在互联网上输入关键字“宁夏枸杞陈晓燕”,题为“宁夏‘80后’女孩返乡创业带领农户闯出‘国门’”、“陈晓燕:回乡创业梦圆家乡” 、“‘枸杞妹妹’陈晓燕带领农户闯出一片国际市场”等报道的相关信息过万条,各大网站都相继报道了陈晓燕毕业后放弃了在天津上万元的白领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带领乡亲们创业的感人事迹,作为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无不自豪和感动。

陈晓燕,系我院2005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8班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2008年毕业后,先后在天津凯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和宁夏一家枸杞公司任职,负责枸杞及其衍生品的出口业务。2012年底,她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创办成立惠农区杞红枸杞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户共同开发枸杞产业。她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外商洽谈业务,曾是月薪过万的白领。如今,她与农民打成一片,带领大家“抱团”闯市场,硬是把家乡特产卖到世界各地。

2013年4月份,在惠农区和燕子墩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积极筹集180余万元资金,开始筹建枸杞加工产。短短2个多月,一个集配套晾晒、仓储、精选、包装、储运、化验为一体的占地3000平方米的枸杞加工厂建成了,同时她又积极申报注册了枸杞专业合作社。枸杞在剪枝、喷药、采摘、晾晒时,她积极宣传相关技术知识,指导茨农种植,使当年枸杞在农残、二氧化硫等品质上有了明显改善,同时,枸杞上市时,她又以高于枸杞商贩的收购价收购,主动将枸杞商贩的流通利润转嫁给茨农,使茨农纷纷主动上门送货。枸杞干果收购加工需要大量劳动力,为本地农民农闲提供很好的就业岗位,有效的提高农民收入。2013年收购和加工累计为农民增收至少100余万元。

为保证产品质量,陈晓燕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农社合作共赢机制,结合国外市场对有机枸杞的需求,整合枸杞产业链,大力开发有机枸杞。凭借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基础,熟练的进出口业务操作技能和英语的优势,也通过国内外免费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推介,很快取得了国外订单。

目前,合作社成立一年,有社员近200户,种植面积达到6000余亩,收购并出口枸杞干果230余吨,销售额达到1400多万元,枸杞系列产品远销美、加、德、英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她赴法国巴黎参加了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合作社的国外订单达600吨,未来销售额计划将突破5000万元。

同时启动了国内市场,积极参与惠农区电子商务孵化园项目,在石嘴山市、惠农区两级工商联的推动下与石嘴山市温州商会达成加工销售合作协议,同时与上海陶文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山西仙塔食品有限公司、深圳等保健食品、健康食品生产企业或电子商务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陈晓燕不愧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她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创业典范!

http://www.nxszs.gov.cn/CMSCMSszs/201410/201410140236053.jpg

http://www.nxszs.gov.cn/CMSCMSszs/201410/201410140239014.jpg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物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