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导航

 

 

物流工程学院以“每天都是代表作”的校训为鞭策,崇尚“以人为本、格物修身”的育人理念,以“坚持市场导向,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与能力为己任,以“产学合一,双线并行”为人才培养的最大特色,以专业建设为龙头,走“校企合作”办学道路,创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注重教育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在成长中积淀。

在我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赋予了物流业一个战略定位,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业。围绕产业经济发展趋势,行业企业对复合型专门人才的大量需求,物流工程学院设置了物流管理、物流信息技术、道路运输与路政管理、快递运营管理、港口与航运管理五个专业。此外,还搭建了物流管理专业的中高职衔接立交桥,开办了天津师范大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联合培养物流管理(本科)专业。

物流工程学院拥有大量软硬件资源,这些资源保证了“产学合一,双线并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基于2004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首个高校“条码与RFID实验室”,物流工程学院率先建设了全国领先的物流实训基地,基地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全国高职高专物流技能大赛比赛场地,承办过五届全国范围的物流大赛、十届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物流技能竞赛。建有仓储作业优化中心、配送作业优化中心、运输作业优化中心、条码制作中心、信息与监控中心、未来店、物联网系统运营中心、叉车训练区、客运运营管理实训中心、港口模型室。与天津市邮管局合作,共建了校内实践教学基地“邮政快递服务中心”,实现在校内真实工作情境下操作快递业务,以突出业务实战训练。

物流工程学院依托交通集团办学优势,发挥校企合作理事会作用,建设了一批兼具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实习、实训基地,如京东物流、菜鸟网络、北京神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招商局物流、中外运长航、中外运玖凌储运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世能达物流(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新里程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天津天士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企业。多年与这些优质行业企业开展工学交替、定向培养,实现人才共育,众多毕业生走向了企业的管理岗位,成为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学生就业率连年在98%以上,受到行业企业的充分肯定,分院的招生、培养与就业工作也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